emacs 用的人少是事实。楼主提的问题很大,庞大的问题只能用庞大的答案回答,因此这里无法讨论解决的具体细节。果然 vim 还是容易拿来和 emacs 比较的东西,国外不知道,国内 vim 流行我觉得主要是如下原因:
- 绝大多数教程或资料永远只会介绍 vim, 从来不介绍 emacs(提名不算),是因为撰写材料的人只知道 vim, 这样知道并愿意尝试 emacs 的人自然就少了。
- vim 似乎确实设计简单一些,但扩展性和自由度比 emacs 差很多。然而,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这不是缺点反而成为了某种“优点”。多数编辑器用户其实是 机会主义 的,他们既不是编程者,也对定制自己的编辑器毫无兴趣,他们只求能用,而根本不会去想编辑器背后的事情(例如没意愿去定制)。vim 或者其他编辑器似乎是一个足够满足他们需求的东西,结合上一点,自然就钉死在 vim 上了
- emacs 比较难上手,这个和上一点是一回事。
最直接的是这几条,这一解释也适合用于其他被拿来和 emacs 比较的编辑器。但如果再想开一点,不是 emacs 和 vim 比较,拿 emacs/vim 和其他编辑器或工具比较,我觉得还有如下原因:
整个社会环境、制度和法律体系就是有利于私有软件的,它维护和加固的是一套版权私有制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 私有软件占据统治地位 ,而自由软件注定只能受到排挤和打压。这套制度也不是凭空制造的,它和资本主义私有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实就是从后者的经济基础上产生出来的。这套生产方式关心的只是剩余价值的生产、商业利润、少数人的利益。至于代码的自由、社区或社会利益、尊重用户等等则不在它们的考虑之列。即便它们表现出某种程度对自由软件的利用意愿,也仅仅是因为这样做对资本增值有利。一些人认为资本主义是竞争的制度,这不完全对,它是 低效竞争 的制度,并造成大量浪费,软件行业争先恐后重复制造闭源产品、并在其中夹带后门和其他损害用户利益的负特性,已经很好地表明了这一点。从现有的生产关系看,自由软件不符合资本家的利益,而私有软件才符合。因为资本主义本身就是为少数人谋利的体系,它把软件行业分裂为一个个利益集团和小团伙,并让它们像守财奴一样小心翼翼地保守着屎一样的代码。
在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基础上要求自由软件的胜利(或者说普及),如同在奴隶制的基础上要求自由。 这正是问题所在。这种经济的事实和社会关系的影响是异常强大的,它不仅创造了“除了选择私有软件、将命运交给软件公司外别无选择;私有软件更好”的观念,也在生产和消费上维系着私有软件的统治地位,生产资源(编码工人、资金或称资本、大量能源和硬件)都被制造私有软件的公司所拥有并投入到黑箱,从社会角度来看,分配给自由软件的资源少的可怜。无论你说 emacs/vim 没有人维护文档也罢,没人对新手做专门的优化也罢,没有 xx 功能也罢,问题都不在 emacs/vim, 资本主义及其助长的私有产权制度和它对自由软件社区的无耻压榨才是根源。
所以我说楼主提的问题其实远远超过了 emacs/vim 自身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