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 Emacs Twitter 账户维护者“叛逃”到 VSCode

他离开的时候还写了个长文:這是一個勸初學者沒事不要再學Emacs的推。 · GitHub

因为 Gist 被封,所以转载到此:

各位大家好,我是這個EmacsTW帳號的建立與維護者 @azazabc123 。這應該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我用這個帳號發出跟Emacs本身沒有關係的推文、完全就只是我自己個人想說的話。雖然你可能會說你誰啊自以為是發什麼公告、隨便啦你現在就可以關掉視窗。

我跳到VSCode滿半年了,覺得我不該再推薦Emacs來危害世人,也許我應該半年前早就該發個聲明說EmacsTW的Twitter大概永遠不會再發文,請各位善男信女及早unfo這個沒啥用的帳號及早回頭用VSCode。

VSCode已經把大家想要的跟沒想過的各種人性化功能都做出來了,我實在想不出來除了為了Emacs獨有的開發工具比如SLIME或者純粹消磨時間以外還有什麼寫程式一定要用Emacs的理由。

我從2012年開始用Emacs到現在也七年了,(也是Linux使用者,從約2004年到現在),直到現在其實也還每天在用Magit,不過並不是真的它比較好而是我已經熟悉了沒有理由換。至於寫程式我早就改用VSCode或QtCreator。

我寫的《Emacs 101 新手求生指南》雖然我自認就算從客觀角度確實是寫得真是天殺狗血的不錯啊,但半年前用了VSCode一個月後我就放棄了這本小書,也在前言加了個警示:這是個學起來沒什麼用的技術,除非有特殊理由或者純粹嗜好不然我個人已經不會推薦任何精神正常的非現有使用者學習Emacs。

以上是我想說的,謝謝各位支持,我沒想到這個早就已經荒廢了的帳號竟然還陸陸續續的有新follower。不過如果是Emacs粉絲想要繼續追也沒關係,至少目前有社群的肥粉鴿大大 @fatfingererr 預計會接手繼續維護這個帳號。

UPDATED: 有人說我「走就走,還拆台再走」,嗯好爽,原來這就是觀點被人嗆的感覺,再來一點。不過我可以告訴你,你可以看作這是一個信教者從信仰狂熱到無神論的過程,你只是剛好見證而已。我不是無的放矢,我用了七年的Emacs寫了一堆外掛、我當然知道Emacs的好與壞,詳細的分析你可以看我寫的那天殺的 Emacs 101 的前言 ,我是不推薦任何新的學習者,而不是在說服現有使用者跳槽,我自己也仍舊每天開機第一件事情就是開Emacs但不再拿來寫程式而是拿來做些程式以外的任務比如用Magit或hexo.el寫blog之類的。因為我這幾年來有種深刻的感觸就是時間真的很寶貴,我不希望有人因為我以前推薦Emacs的言論而可能浪費了生命去學Emacs。

最後私心的廢話一下,雖然我猜應該沒有因為古典音樂人口大約只佔總人口的百分之一不過如果你真的很喜歡古典音樂甚至是個演奏家或作曲家,可以考慮來 Twitter 的 @azazabc123 交個朋友,我現在正在用極度緩慢的進度學習和聲與作曲,雖然目前也幾乎沒在發音樂相關的推,因為我是完美主義者我也不打算像是個廉價的業餘作曲家隨便貼自己的作品,只是覺得寫這個比攪弄Emacs更符合我的喜好。不過我挑人很機掰,你沒有打算互動的話請不要追蹤我,沒在說話的也不用所以太少tweet的不用浪費時間了,人生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要忙,我不需要SNS上的follower數來滿足我的社交欲望,謝謝大家。

喔對了 BBC 的 Sherlock 真是天殺該死的好看啊我覺得我可能需要試著有第一二季的 Sherlock 那種不受情緒影響的心境不過第四季那種多愁善感的 Sherlock 就不用了我庫存擺了十幾年了庫存還有很多賣不掉。


我能理解他是爱之愈深,恨之愈切吧,平时我也经常有类似的情况,不过嘛可能我对 Emacs 还是没有爱的那么深沉吧

1 个赞

不过是一个籍籍无名的戏精,人微言轻何必在意呢。

我还是开源社区emacs china kentch98这个账号的维护者呢(逃

7 个赞

他在台湾的开源圈还是蛮有影响力的一个人,某次去台湾 COSCUP 的时候见过他,送我一堆 Emacs 贴纸。

他的理由是寫程序不如 VSCode…

可是 Emacs 並不僅僅用來寫代碼。我用 Org mode 和 LaTeX mode 的時間比某個程序語言 major mode 的時間長多了。

不過我想這個年代會用 Emacs 的本身都是有想法的人,不會輕易被鼓吹或批判的文章影響,所以這不過是正常的用戶來來去去的情況而已,不必放在心上。

12 个赞

那也是平台造就了他的名气,任何情商或“精神正常的人”都知道发这种帖子会被呛吧😂

3 个赞

“平台造就名气”+1,开源对我而言只不过是个实现个人软件自由的工具。
虽然自己也在使用 VSCode 等一些存在软件自由陷阱的开源工具,但是这样无理取闹真是可笑。
无论如何, GNU Emacs 作为一个传承软件自由思想的结晶,我都不会放弃去了解和学习。

7 个赞

vscode 的确不错,只是习惯这个东西一旦养成,很难改

吾尝闻“交绝无恶声,去臣无怨词”,今以此观之,毋乃太苛责耶?

10 个赞

叛徒,long live Emacs!

Hail Hydra!!!

gist没有封啊?

他有没有想过,有些弯路不走,你到达终点时候的心情是不一样的?

5 个赞

还好我只用org-mode,不用其他的。

vscode 里我也是用的 emacs keymap,习惯了这辈子是改不掉了。

作者也说了,并非不用 emacs

我觉得Emacs能用吧, 但不可能入流。用起来就像SM,爽却又那么痛。

不是所有需求Vscode都能满足的…

这么惨痛的经历 :joy:

vscode够好,不过有一点就是不够灵活,没办法做到写个函数eval一下就可以用了

很正常,表示理解。

以下出自 Let Over Lambda。相比起來核心內容是相似的:如有別的正事可以做,沒必要把宝贵的时间花在折滕上。

9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