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cs,Org-mode导出与闪退

最近在Windows 11上使用Emacs编写Org-mode文件记笔记,Emacs来源是GNU官网下载的二进制exe安装文件,没有加任何的配置,先后尝试了28.2版本与29.1版本,为了方便自己随手查阅笔记,我使用LaTeX导出的方式把笔记通过LaTeX将org文件导出到pdf,LaTeX套件我使用的最新的MikTeX Windows版本,LaTeX编译器我设定用的是xelatex,在我编写完笔记后保存导出pdf时,如果连续执行两到三次导出操作,Emacs会停顿片刻后突然闪退。

该问题我暂时没有上报到Emacs官方,如果各位也有这方面在使用的情况,还请多加留意。

闪退这个情况应该很少见,我还没有遇到过也很少见有人发,遇到最多的情况应该是突然就卡了却又莫名其妙找不到原因.

比如说电脑进入睡眼状态,几个小时后回来重开,在org-mode里用外部输入法打字就开始卡(也不明白是emacs问题还是外部输入法的问题),而如果电脑不进入睡眠状态保持开机只是人离开几个小时又回来继续用,却又不会卡

反正我把Windows 11下用exe方式使用Emacs的全部能尝试的手段都试了一下,包括从源码编译,基本上都发生了这个情况,第一次导出的时候正常,第二第三次的时候,会停顿无响应两秒左右,之后闪退,尝试使用emacs -nw打开相应org文件会直接报error occurs,然后会弹出对话框,决定是用gdb调试emacs还是直接退出

所以在暂时没排查出详细问题前,我暂时先不使用emacs了,至于org文件,目前的方案我是使用Neovim和Vim相关的插件配置了

一个临时的解决方案:不直接使用导出到pdf并打开,而是只导出到pdf,再去单独打开导出的pdf

我现在用的 29.2,总是打开特定文件的时候闪退,暂时也没摸着规律,是必须是特定目录下的文件?还是怎么回事。但编辑某个特定文件的时候,只要出现自动保存,一定闪退。

Event Log 显示 msvcrt.dll 出错。

于是我又用回了 WSL2 里的 Emacs,实在是 Windows 版 Emacs 相比较之下过于折腾,而好处并不明显。 最初我也是从 Windows 版 Emacs 开始用的,自从开始用 Linux 版 Emacs,Windows 版 Emacs 的速度就变得让人难以忍受,于是我把 Windows 上的 Emacs 也切到 WSL2。非常稳定,几乎从不崩溃;速度和 native Linux 相当。没法用 Windows 下的中文输入法有一点小不方便,但 pyim 包够我用了。

这次是因为希望能直接调 Windows 下的浏览器打开一些东西所以装回了 Windows Emacs,折腾一晚上,再次放弃。除了特定文件闪退,每次打开 gnus 也闪退,估计是 gnus 保存的某些文件正好也是打开必闪退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