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 emacs 里实现类似 logseq 的 query 语法功能

logseq 的 query 语法功能看着很吸引人。在某个页面里进行通过 query 语法,将特定标记的内容,归集起来,集中在一个页面里显示。处理是自动化的,不必经过人工处理。

我想了一下要在 Emacs 实现类似的功能,可能需要对 org-capture 进行大量的定制,才能实现类似的效果,而且还是分散在不同的文件里,但无法集中在一个页面里展示。

为啥是用org-capture?

org-ql?我不太清楚logseq的颗粒度,但org-ql的颗粒度是标题,然后生成的是agenda那种显示方式,可以存储索引的,后面使用就也不需要人工干预了

不过一直没太明白这种查询然后保存的应用方法,我大部分时候都是根据实时需求直接搜索标题或者tag,最多有特殊需求了再rg一下,这种ql的表示方法,是用来做一个动态的聚类?然后应该怎么使用呢

有些信息只是一种记录,比如书籍的阅读记录,这时候用表格会比较方便。可以用 org-mode 的 column 视图来处理,定义几个 property,然后用 columnn 来展示,也很清晰。这时候用 org-caputer 的话,可以直接向特定的文件,用模板化的方式直接记录。

Check out Dynamic Blocks in org-ql

为啥不是 org-agenda

用column的话,方便显示多行内容么

logseq 的那种聚合其实不太适合套用在 Emacs 里面。

对,方便多行显示,可以比较快速的浏览

用org-babel是不是也可以?C-c C-c后把查询结果显示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