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cs中文输入法需要配置各种字体或者LC_CTYPE的世纪问题貌似已经解决了。

master 分支上最近提交了一个commit, 在不设置 LC_CTYPE 的情况下,可以直接使用输入法,我将这个commit cherry-pick到了 emacs-27 分支,编译后在设置 LC_CTYPE=en_US.UTF-8 的情况下能正常使用系统输入法,而且在 ubuntu 20.04 wayland 下也能直接使用系统的 fcitx4了 (以前是不可以的,只能使用 emacs-rimexorg 没问题)。

参考连接:

  1. 世纪未解之谜之 Emacs 为什么要设置 LC_CTYPE 才能用输入法终于
  2. GNU bug report logs - #10867 23.4 must export LC_CTYPE to zh_CN.UTF-8 or similar CJK locale to use X input method
5 个赞

完了,看来我要手工关闭系统输入法了。

2 个赞

bug 其实是 feature 的绝佳示范 :rofl:

3 个赞

主要是 emacs 里面 fcitx 的编码嵌入不能用,看起来就很不协调,光标的地方光秃秃的。

哈哈,我也以为是feature

fcitx默认快捷键设定太激进了,在Emacs里疯狂冲突,没法用。

我编译了emacs,果然有了这个 bug

1 个赞

使用 emacs-pgtk 分支的可以设置

(setq pgtk-use-im-context-on-new-connection nil)

来禁用系统输入法,详见

用windows只敢在稳定分支上手动merge一些master的.el文件, c的部分万万不敢碰,一碰就会死于大量的

#ifdef
...
#ifndef
1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