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cs 用户阿桑奇 (Julian Assange) 老师被捕了

英国警察进入厄瓜多尔使馆逮捕维基解密创始人

不知道这次是直接引渡美国,还是中途会有变数。

躲在大使馆一个小房间 7 年也跟蹲监狱差不多了。

曾经的翩翩少年:

后来的帅气中年:

现在的略显沧桑:


阿桑奇与 Emacs

2013 年,阿桑奇与教主会面合影,共同为斯诺登发声 http://ergoemacs.org/misc/Richard_Stallman_and_Julian_Assange.htm 这次会面应该是在厄瓜多尔大使馆内吧?

阿桑奇仅存的 elisp 代码:

http://quimby.gnus.org/s/change-windows-intuitively.el

Emacs 源代码里还能看到对阿桑奇的致谢:


UPDATE 2019-04-12 18.16.25

补充了图片和文字

12 个赞

感觉诺贝尔和平奖(包括提名)真是个高危奖项……

希望能有个不坏的结果吧,但有种不好的预感

1 个赞

抓他有什么用

除了厄瓜多尔就没别的国家能提供庇护吗?

这首先需要他能跑过去.

现在维基解密影响力已经大不如从前了

作为一个 Emacs 用户,对真正热爱自由的人表示敬意

8 个赞

因为强奸罪?

网上有段对阿桑奇的评价我觉得蛮中肯的:

阿桑奇是一个在泳池边举着“里边有尿”牌子的人,泳池老板想弄死他,顾客觉得他说出了本来就知道但是又不愿意相信的事情,救生员则坐在高处看热闹。

12345

这次可以理解为“民主之手”扼住了“自由”的喉咙,希望“自由”仍能自由下去

4 个赞

再补充一些阿桑奇的生平八卦

Early life, family, and education

原名 Julian Paul Hawkins, 1971 年 7 月 3 日生于 Queensland 州 Townsville 市。父母在阿桑奇出生之前就离异了。

阿桑奇一岁的时候,母亲与戏剧导演布莱特·阿桑奇结婚,阿桑奇的姓就是从这里来的。这位戏剧导演是华人后裔,「阿桑奇」其实就是「au sang」的英译。

1979 年,阿桑奇的母亲与继父离异,后来与一名「新兴」宗教的成员结婚,并在 1982 年再度离异。所以,阿桑奇和同母异父的弟弟从小就跟着母亲四处奔波,就读学校也转了无数次。

1989 年,18 岁阿桑奇当了爹,孩子名叫 Daniel Assange,现在是一名软件工程师(那只经常换领带的「使馆猫」就是他送的吧:assange embassy cat - Google Search )。

assange cat

Hacking

1987 年, 16 岁的阿桑奇以 Mendax 为名开始了黑客生涯。

1989 年 WANK(Worms Against Nuclear Killers)蠕虫入侵 NASA,据传阿桑奇涉入,但是其本人否认。

1991 年入侵北电网络被警方盯上,并在 1994 年被指控涉 31 项计算机犯罪,阿桑奇对其中 25 项指控认罪,因表现良好,最后判罚罚款 2100 奥元,并获得保释。

Programing

1993 年,为「剥削儿童犯罪调查科(Child Exploitation Investigations Unit)」提供咨询。同时也参与创建澳洲最早的网络服务供应商之一。 真正以程序员身份开始活动,应该是从 1994 年开始。发布了 TCP 端口扫描工具 Strobe,给 PostgreSQL、NNTPCache 等多个开源软件打过不定。

1999 年,注册了 leaks.org 域名。

WikiLeaks

2006 年,创立维基解密,从此进入国际视野。

参考

3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