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安全软件导致 emacs 巨卡,只能放弃 emacs 了

之前用的一直是 doom emacs,折腾了几年的配置也越来越顺手了。最近在公司换了新电脑,本打算从doom emacs 开始进行配置的,最后却因为性能问题只能放弃。

事情是这样,新系统里面装了一个亚信安全软件。而这个安全软件好像对 emacs 有什么偏见。我一打开 emacs,这个亚信就开始疯狂扫描,基本要一分半才能启动 emacs。打开之后,所有操作都要反应十几秒才行。试了试 VSCode,没有这种情况,只能转头使用 VSCode 了。

自由之路好多坎坷阻碍啊, 哈哈

1 个赞

气抖冷,我陷思。 给亚信报告这个问题。

1 个赞

对我来说没了 emacs 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我这也有,基本都在虚拟机或者服务器里干活,影响小一些。

会影响到wsl吗?

1 个赞

给公司反馈下,加个白名单?

这类安全软件会 hook 系统调用和监控 IO 。本地开发最好还是加白。

1 个赞

重命名下 exe 不知道能不能绕过 :joy:

估计就是 vscode 在白名单里,不然也卡的很。

这些软件是怎么判断某个软件是否安全的呢?以前感觉是检查文件md5,现在发现好多软件都会有个数字签名,如图,vsc,firefox,chrome都有,但是emacs没有

sz

如果是靠这个检查是否安全,应该是没办法解决了

1 个赞

同样有这个问题。烦恼。

在虚拟机里面也会影响到么?

不知道楼主用的安全软件是不是,但已知很多安全软件(比如臭名昭著的 360)会参考这个签名。

而且一个应用拥有这种签名,并不意味着它是“安全”的。因为任何人都可以从证书颁发机构购买证书进行签名。这种证书叫做 code signing certificate,目前没有免费的,而且往往价格昂贵(参考 digicert,一年 499 美刀)。购买这种证书的行为也常常被戏称为“交保护费”。

2 个赞

在国外工作,同样有这问题,很烦!

我们也是亚信,暂时还没有出问题。不知道哪天就会挂了。

反馈了,把 emacs.exe 和 runemacs.exe 加了白名单,结果没有任何改善。

很有可能是这个原因。我电脑上vscode,pycharm都不卡,它们都有这个签名,而卡的emacs,gvim都没有签名 。

我这是联软,之前也巨卡,把emacs.exe加入白名单后就好了。 让你们IT部门咨询下亚信,毕竟安全软件都是有售后的。

换了这个 native build 的 emacs 29 版本,亚信就不疯狂扫描 了。这个也一样没有签名。

1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