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使用 Emacs 与 Emacs GUI 的区别?

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你有什么推荐吗?他们的各自的好处有是什么呢?

我觉得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结合使用tmux. 我以前的workflow就是tmux内使用vim

1 个赞

Tmux 是神器啦!之前学过用过。但是终端有些问题哟,比如颜色主题的问题总是很烦人。

我这边还好。终端我用的是iTerm2. 装个solarized的preset到iTerm2后,vim也用一样的主题,感觉很融洽

终端使用剪贴板相关的功能比较麻烦

1 个赞

使用tmux后就不会了

1 个赞

端终的 TAB 和 C-i 相等,这个怎么破?

1 个赞

终端自己不区分 TABC-i,所有运行在终端里的程序自然不能区分了。

那在终端下面想用 TAB 缩进怎么办? 它提示我 C-i is undefined…

不清楚什么原因,有可能是你的设置有问题。默认情况下这两个按键应该是等价的,都是缩进的功能。


我刚刚看了下 manual:(emacs) Named ASCII Chars,上面说:

on most modern terminals, they are no longer the same: is different from ‘C-i’.

With an ordinary ASCII terminal, there is no way to distinguish between and ‘C-i’

所以有些终端是可以区分,有些不能区分。我试了下发现我用的终端(自带的 Terminal.app)不行,至少是在默认情况下。假若你的终端能区分或者用 GUI 的情况下,你想要区分的话,需要分别给 \t (即C-i) 和 tab 设置到一个命令,比如:

(define-key global-map [\\t] #'emacs-uptime)
(define-key global-map [tab] #'emacs-version)
1 个赞

因为双屏,加上手快(误),经常关错窗口,开始尝试在终端使用,现在基本放弃 GUI 了

优点:

  • 省资源(错觉?)
  • 速度快(错觉?)
  • 编译 & 安装比较方便
  • 可在远程服务器上运行(一处配置,到处使用)
  • 可配合终端复用器使用(我用的是 Dtach,不能忍受 Minibuffer 底下还有状态条,Emacs 作为一等公民,必须独占一个终端,而且不能有按键冲突。Tmux 用来跑 Vim/Fish 等等)

缺点:

  • 快捷键不全(终端的锅)
  • 不支持 True color(Solarized dark 之类的主题变得很难看)
  • 不能直接访问系统剪贴板(我怎么觉得这是优点,真要拷贝/粘贴点东西,也不在乎多按一下快捷键)
1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