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个 Emacs Calc 问题

有下面这样两个行列式:

想得到结果:

[ [a, 8 ]   # 10 - 2
  [b, 10]   # 10
  [c, 5]    # 10 - 5
  [d, 10] ] # 10

不知道这个操作的数学定义是什么。

其实我就是做一个批量的加/减运算,场景就是第一次有 M 个人分别买入了多少份额的理财产品,第二次是M 中的 N 个人赎回了多少份额,现在我想知道赎回之后每个人各剩余多少钱。上面例子中的 a, b, c, d 其实就是投资人的 ID。

这两天研究一下,应该没有现成的 calc 函数,尝试了一下自定义 calc 函数,可是 calc 的 defmath 宏玩了半天没玩转

这个问题如果用纯数学的语言描述的话是什么样的?

……………… 就是 a b c d的初始值都是10,a 和 c 分别减2和5。

@lululau 感觉这种工作用excel之类的统计表格处理更合适,org的表格也能做这种简单的批量运算,底层也是调用calc。

会计工作可以试试CLT的ledger,Spacmacs 的finance layer用的就是这个。

1 个赞

嗯,谢谢,我研究下 finance layer

题外话: ledger 有很多用不同语言实现的版本,包括 Python, Haskell, Perl, C++, Go。甚至它的作者用Common Lisp写了一个原型,不过因为是原型所以没有在维护。

这个应用本身不编辑数据文件,所以需要一个编辑器,比如Emacs,来处理数据。

然后因为 ledger 把 ; # *等都处理成注释符号,所以可以把数据嵌入在 org 里面使用。

2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