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cs 中的 Anki 插件 org-anki 和 anki-editor 你们在用哪个?

比较下来 org-anki 比较简陋,媒体文件的同步还需要额外的 hack,anki-editor 可以同步媒体文件,包括音频文件。就是原来的仓库不在维护,后来有人 fork 了仓库合并了 develop 分支到 master。想听听你们的用法。

fork 合并后的地址 GitHub - orgtre/anki-editor: Emacs minor mode for making Anki cards with Org Mode

1 个赞

这两个我比较推荐anki-editor,原因相比org-anki,虽然麻烦了一些参数,但可以写个函数自动填充一下,同时多了更多的功能和更好的配合。

之前也调研了许多在emacs中使用anki这类软件的博客和方法,稍微分享下我的看法。

先谈谈需求,我的想法是实践渐进式阅读,能够在读书和工作中把一些有用的东西记到笔记,然后方便地转成sm记忆,这样打通笔记-记忆-思考这条链路,希望能简单方便的使用,减少工具本身带来的额外压力。

我个人最终放弃了anki,选择了emacs自己的sm记忆插件。

最开始调研的时候,我倾向于在anki的集成,毕竟用过很长时间了。看了org-anki和anki-editor,还有论坛里大佬的插件,后来发现anki的集成有个小问题,就是要求卡片集中在少数几个制定文件里,而我更希望是分布在诸多笔记文件内部,复习的时候直接扫描路径提取出所有卡片,这样在复习卡片的时候也能方便的定位出处或者做一些进一步的修改。而且anki的集成多少有一些割裂感

后续进一步调研了org-drill org-fc和pamparam等,这次主要集中在功能拓展性,项目活跃性等,最后选择了org-fc:容易使用,项目活跃,代码清晰,功能容易拓展

但这些代价是放弃了移动端,某种程度上说能够在移动端使用是sm非常重要的环节,因此见仁见智了

我是用 org-mode-incremental-reading增量阅读,用yasnippet模板直接将headline 做成问答。再同步到anki中。

sm记忆插件 是什么意思? SM的缩写感觉不是一个常规缩写 :joy:

SuperMemo

赖我,整天刷博客习惯这个简写了,主要是指间隔记忆软件,国内知乎等社区的叶峻峣他们写了很多教程

SM,有的也叫SRS,起源于一个波兰博士提出的Spaced repetition memory system算法,后来创建了SuperMemo公司开发super memo软件,所以指代哪个都行。

super memo至今应该有十几代版本了,这玩意有专利又只有部分开源,后来的anki等一堆软件也都是这一套的变体

emacs中主要是org-drill等,用的是sm v2算法,也就是第二代, 比如org-fc中提到

Among the other org-mode based SRS I’ve found so far, org-fc is unique in that each headline can have multiple “positions” that are reviewed independently from each other.

org-drill可以通过配置

(setq org-drill-spaced-repetition-algorithm ‘sm2) 

可选的有sm2 和sm8等值

2 个赞

这种上下文一般是说supermemo,anki流行前的软件。现在好像倒闭了

并没有倒闭,活得很好。

了解了,感谢解惑。

感谢改正,ux以后就没接触了,谢谢

我之前一直使用 pdf-tools + org-noter + org-anki 来实践 IR ,最近对 org-anki 的缺点越来越忍不了,于是自己糊了个类似的插件,不过还处于十分初级的阶段:emacs-anki-helper/README_CN.org at main · Elilif/emacs-anki-helper · GitHub

1 个赞

我回到 anki-editor 了,目前是有人接手维护的

大佬做的不错啊,这种生成卡片很优雅,回头试试

anki-helper 的初衷就是要尽可能地灵活,方便用户自定义。

这个功能在 anki-helper 中很容易实现,做双向跳转也比较简单:

notes-with-backlink

具体实现见 README

而在 anki-editor 或 org-anki 中,想要实现类似的操作就比较复杂了。

2 个赞

大佬牛啊,这个效果真好。我对卡片的修改基本发生在复习的时候,这个双向链接我可太需要了

推荐一下 open-spaced-repetition 组织的 FSRS 算法,开源免费,并且已经有 Javascript、Clojure、Golang、Python、Rust 等语言的实现。

1 个赞

嗯嗯,这个确实好使的,我打算后面想办法加一个elisp的版本,叶大佬之前倒是移植了一个anki可以用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