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cs 28 大规模更改快捷键设置?

试装了emacs 28.0.5,发现很多快捷键变了,尤其是org-agenda下,以前是一个按键搞定的事,现在被更改了很多,用起来很不方便,形成的肌肉记忆和节奏感被迫中断。都知道emacs灵活的快捷键定制是一大优势,使指尖移动的艺术成为可能,也能够帮助用户提升专注度。为何到了emacs 28 ,却要去改变?

看了让Emacs变得更加“现代”!这篇文章,发现这是emacs 28作者有意为之,理由居然是emacs现有按键习惯不够“现代”?!

看来升级emacs 28要有思想准备了。

没发现呢?比如哪些快捷键?

还好吧,使用下来,其实基本跟原来的差不多的,细微是有一些快捷键绑定变化,也基本无影响的。

再怎么改快捷键,默认没有任何配置的版本也很难用,首先中文字体就卡。

我个人感觉提供一个向导:一步步教用户怎么配置,会更好一些

原始的默认值不变,在配置向导选择完成后,自动在 init.el 文件中生成一些配置。

这样对新用户友好,对老用户不影响

1 个赞

我当时觉得不适应的「现代化」是滚轮滚动的不像以前那么快。

1 个赞

目前看来,在org-mode下有两个改变让人不爽: 1、org.el中定义的 shift+arrow键组合在编辑org文件时很便捷,调整timestamp,TODO关键字,表格中快速移动等,在org-agenda.el中,也非常有用,如绑定函数(org-agenda-do-date-later),用于快速调整条目的计划时间等。在Emacs 28中,shift+arrow调整至winmove.el下用于快速移动窗口了。

解决方案:(windmove-default-keybindings 'meta),将windmove命令的修饰键由shift改为meta或其它。

2、在org模式下不再是Global visibility cycling ,而是变成键了。不清楚是不是设置的问题。

2 个赞

今天也遇到这个问题了,确实是28改出来的。

可以熟悉一下常用的命令和key-map,自己在init.el定义快捷键.随便插件作者怎么改默认快捷键和你无关了.

1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