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有没有使用 ekg 记笔记的道友啊?求分享经验

感觉 ekg 使用 SQLite 存储笔记数据,不区分 tag 和 file 的概念很新颖,不知道具体的使用感受如何。

有没有道友已经用上了呢?具体使用感受如何啊?

相关阅读

它是不区分tag和title。

这意味着所有的都是tag,tag多了之后还是会一样的问题,没法管理。

写一小段文字,给个tag,比起个title 容易些。

2 个赞

试了下,感觉挺有意思的。比起 denote 或者 roam,更适合简短的笔记,比如记录灵感、密码,网页书签,基于文件链接的资源管理等等。

目前它还不支持检索,也没有双链,因此和基于wiki或卢曼方法的笔记系统截然不同,我想它并不能替代其它软件。不过我感觉用 tag 取代 title 的概念很棒,而且深度利用 sqlite 或许也会成为将来 emacs 的一个发展方向,所以我认为它的未来非常值得期待。

1 个赞

ekg 提供了从 org-roam 导入的功能,我还没尝试😂

ekg没有类似org-roam-node-insert之类的操作,很不习惯,暂时不会入坑。

Ideas · Issue #9 · ahyatt/ekg · GitHub 有数据库大佬推荐参照 TECHNOLOGY TEMPLATE PROJECT: OHS Framework 修改它的数据库设计,使得ekg可以管理不限于notes本身的数据,包括文字、视频、音频、代码类型数据。但得换掉sqlite,用postgreSQL。一直期待这样的note-taking模型。纯YY,估计挺难的。

简单解釋一下: 用 MIME + Base64 之类的就行了,没必要換。

冷知识: 电子邮件到现在都只支持 7bit ASCII,但是为什么能在邮件里发各种附件呢。

2 个赞

作者有demonstration了:

1 个赞

没有使用过ekg和tana。大致浏览了下楼主发的两篇文章,感觉“不区分tag和file”本质是种通用的笔记管理方法论,即不使用title和树状folder结构来管理繁多的笔记文件,而采用keyword加搜索的方式。

观点我认同,但未必需要插件或笔记软件来实现。举个例子将所有org文件放在一起,然后grep就可以了。至于一些临时的、不想取title的内容,也可以统一放在某个draft.org里面。

尝试了下ekg,感觉目前还很初步,有较多的问题。

多段文字总是自动合并到一起,段首添加\12,很奇怪。

使用math-preview自动添加了一堆的反斜杠。

将具有相同或相似的tag组合到一个buffer中查看,比较方便,可以进行文章的输出。

如果能结合org-roam就好了,ekg用于临时笔记的记录,后期整合到org-roam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