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EAF PDF阅读器增加夜晚模式

最近晚上才有空看会儿书,EAF PDF阅读器默认是渲染PDF文件的原色,一般的PDF文件背景都是白色的,就像这样。

晚上看的时间久了眼睛就会很累,一直想添加一个模式切换的功能,晚上可以用夜晚模式来读书,就像下面这样。

最开始的时候读了 PyMupdf 的手册,找到API

getPixmap(matrix=fitz.Identity, colorspace=fitz.csRGB, clip=None, alpha=False, annots=True) ,

最开始的想法是直接把 alpha 这个参数设置为 True, 然后PDF页面渲染的时候先画任意颜色背景,因为PDF页面是透明的,这样就可以通过背景颜色渲染来控制PDF的背景颜色。

理想很丰满,因为页面缩放的原因,page.getPixmap 的缩放矩阵参数 matrix 结合 alpha 参数,就会导致PDF页面图片透明的时候,同时影响到文字的渲染和变形,最终导致 alpha 参数为 True 的时候,页面渲染文字模糊扭曲。

第一次尝试以失败告终,看来这条路不行,因为即使解决了文字扭曲的问题,上面的方法只是不绘制背景,如果黑色的背景叠加黑色的文字什么就看不到了,如果PDF文件里有其他颜色的文字,这样背景和文字的对比处理就更复杂了。

想不通问题的时候就先把问题放一放,遛完狗回来,漫无目的的看着一些技术文章,看着看着突然想到了PDF 阅读器的本质就是获取PDF页面信息,通过缩放和位置控制来绘制图片,图片的对象就是pixmap, 既然PyMupdf的Page API无法处理这种情况,为什么不从 pixmap 着手?

马上搜索了一下 pixmap 的API, 看到了这个:

invertIRect([irect])

看着原理可以行得通,构思一下解决思路:

  1. 获取 PDF 的图像数据: pixmap = page.getPixmap(matrix=trans, alpha=False)
  2. 反色模式的时候执行:pixmap.invertIRect(pixmap.irect)
  3. 最终转换成图片进行渲染:img = QImage(pixmap.samples, pixmap.width, pixmap.height, pixmap.stride, QImage.Format_RGB888)

花了5分钟调整代码,搞定!

补丁中增加了一些辅助代码,使得EAF可以记住每个PDF文件的反色模式,下次就不用再手动切换模式了, 舒服。

BTW, 最近我自己的公司在招聘Linux编程高手,如果你像我这样热爱编程,喜欢研究开源软件,欢迎联系我: [email protected]

15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