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doom-emacs时,如果在vterm中切换输入法(emacs-rime),来输入中文

使用doom-emacs时,如果在vterm中切换输入法(emacs-rime),来输入中文,使用快捷键C-\来切换,无任何反应

不确定行不行,你试试:

(after! (vterm evil-collection)
  (add-hook!
   'vterm-mode-hook
   (evil-collection-define-key '(normal insert) 'vterm-mode-map
     (kbd "C-\\") 'toggle-input-method)))

嗯,我觉得先要确认一下是不是按键的绑定有问题。

不是按键绑定的问题。我也遇到同样的问题,重新绑定C-\到切换输入法,切换为 rime 输入法后仍然无法输入中文。

被你一说才发现不行,9月底的时候试过还是好的,不过后来就没在 vterm 里输入过中文……

我现在的情况不只是 vterm 中无法输入中文,连外部终端都无法输入中文,正在寻找原因

  • 桌面:KDE plasma
  • 终端:konsole
  • SHELL:fish
  • 输入法:fcitx

环境变量按照网上搜到的教程设置了,但是无果

用的 ibus 么? 如果是,可以安装 xorg-font-util 包试试。

用的fcitx

我上两个月重装系统时,rime-ibus在emacs一直切不了中文,各种环境变量设了也没用,后来在这篇博客发现需要安装xorg-font-util这个x11的包 :cry:

1 个赞

装了,还是不行。

不过外部终端不能输入中文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原因是之前都是在 .bashrc 设置环境变量,现在因为用的 fish 作为默认shell,需要在 .xprofile 文件里设置环境变量才有效。

emacs 中现在是除了 vterm 以外的其它地方都可以使用 emacs-rime 输入法,但不能使用系统的 fcitx 输入法。

在 vterm buffer 需要调整 rime-disable-predic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