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ctrl+ q`输入 ^Q 有什么历史吗

ITS TECO EMACS 就有的按键。用来输入 control 字符。 一些 control 字符在 TECO 里是合法命令,在写 TECO MACRO 的时候需要有方便的手段输入它们。

除此之外,^L 在 TECO 里作为分页符使用。在TECO读取文件时,每次遇到它就会暂停,通过这个方式可以编辑比内存大的文件。

另外 C-q 的 q 表示 quote。

在 GNU Emacs 里,它的作用除了输入 control 字符外,有时候一些 mode 会在输入括号之类的时候触发操作之类的,用 C-q 输入字符可以防止触发额外的操作。

另外 TECO 写起来啥感觉可以看这里 code golf - Shift a string gradually - Code Golf Stack Exchange

13 个赞

这个键我早就绑定给其它功能了(如set-mark),就没有用过,也不需要该功能。

我之前还一直在找,大家到底是怎么插入这个^L分页符的,原来就在这里。感谢分享 :grinning_face_with_smiling_eyes:

1 个赞

有的时候需要输入制表符(TAB),好像只能C-q TAB来完成这个操作

C-q C-iTAB

C-q C-j<RET>

你可以考虑创立一个计算机史 学科,类似绘画史,艺术史之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