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MAC ELF:70年代用开关编程的个人电脑

image

虽然得通过键盘或开关直接把程序输入内存,最多只支持 64kb 内存,但这是货真价实的个人电脑,可以通过 Driect memory access 显示图形,可以通过在 Q 针脚接放大器发出声音,可以通过 VT-100 终端交互,可以运行 BASIC,FORTH,LISP,可以运行一个带有文本编辑器汇和编器,具有文件系统的磁盘操作系统。

现在这款型号的处理器仍在被生产,主要用于包括哈勃望远镜在内的航天器。

Windows, Unix 版本的模拟器以及上述提到的程序:http://www.elf-emulation.com/emulator.html

OS X 版本的模拟器以及编程指南:http://www.tinyelf.com/

COSMAC ELF 主页:http://www.cosmacelf.com/

它的汇编语言相当简单易学,也可作为了解计算机如何运行的教学。

2 个赞

今年的DEF CON CTF上出了一道polyglot shellcode,用了SimH這個專案實現的一大堆古老架構的模擬器:lgp-30 pdp-1 pdp-8 pdp-10 nova…

那年头也就这類大型机能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