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C语言 realloc 函数

这个函数的可靠性如何? 现在我有一个构建文件夹文件列表的任务,需要将某文件夹下面所有的文件纳入到一个序列之中,并进行排序。 我认为链表确实可以做到这个东西,但是我现在想要使用数组,但是由于事先不知道文件的数目,只能动态内存分配(用 malloc 分配连续的内存,再用 qsort 函数依据文件名做快速排序) 就是不知道 realloc 函数的可靠性怎么样?

可靠性指的是什么?

因为每加入一个文件就要 realloc 一次,我害怕导致内存分配失败。 (文件数目小于10万)

每个文件 realloc 一次不对啊。

那有什么更好一点的思路吗?因为事先真的不能确定文件的确切数目。(但是文件数目是小于10万)

那就直接malloc你最大需要的内存,反正是demanding page的,不会吃很多rss。

1 个赞

想到一种办法,就是先把他们放到链表里面去,同时为链表节点个数计数,最后统一申请一块内存,存储链表各个节点的地址。

realloc这个函数的设计非常的不好,通过man手册可以看出他做了很多函数名没有能够体现出来的事情。我的建议是不要用这个函数。使用不当时,还可能造成原有数据丢失,如常用的形式可能是x = realloc(x, newsize),当内存不够导致失败时,x原本指向的数据就丢失了,存在风险。

1 个赞

你应该每次 realloc 分配当前 array 大小 2 倍或 1.5 倍的内存(Rust,C++ 标准库动态数组实现)

或者直接使用 uthash 提供的 utarray 动态数组实现 https://troydhanson.github.io/uthash/

1 个赞

按c的字符串,你这分配的应该就是些指针,10w个指针的内存大小也不算大。 如果不是在内存受限的机器上,在这个年代应该不会出现分配失败的吧?

8B * 100 000 = 不到 1MB,对 PC 来说真的不大

现在linux都开overcommit了,你随便malloc好了,即使malloc超过你物理内存的大小都会返回成功的,只要你最后没有access超过物理内存的page就行了,所以你真没必要用realloc,直接malloc一把梭就行。uva(userspace virtual memory area)是很廉价的。

1 个赞

这样写到你使用内存时系统拿不出 free pages 就可能会触发 OOM killer 。其次,32 位系统下只能用 2-4 GB 的 address space,不是很廉价,而且非 Linux 系统一般不会默认开启 overcommit。

另外,小 allocation 不一定会触发 overcommit。

1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