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用bujo统一管理任务、笔记和思考

bujo, 即子弹笔记,是一种将任务管理,笔记灵感,日记反思,追踪记录等需求统一起来的笔记方法。之前我有使用org-agenda和org-capture来管理任务与笔记,但是感觉不能满足“统一”的需求。bujo将任务,事件和笔记统一成子弹短句进行管理,闭环的系统让脑中的每一个想法不会落下。除此之外,bujo介绍了一套记录,反思与解决问题的思路,我觉得很有用处,可以看一下这本书《子弹笔记》。

详细内容可以看一下我的repo,总结了我对bujo的理解,以及bujo-mode的设计思路:

5 个赞

很棒的分享,我之前也用过子弹笔记,但是后来放弃,是因为觉得笔记本记录太麻烦了。

用org mode记录子弹笔记是一个不错的注意,我试试。期待你的bujo-mode

嗯嗯,bujo的设计思路很棒,形式不是最重要的。

简单看了看你的笔记,发现自己用 org-mode 的形式其实很像,事件用 org-journal,笔记在用 deft。

任务状态我分为TODO,WAITING/SOMEDAY,(STARTED),DONE,CANCELED,部分对应待做,迁移,计划,完成,舍弃。其中计划通过 scheduled 和 deadline 来标记,WAITING 表示因为外部原因暂停,SOMEDAY 表示内部原因(目前没空或优先级不够)。

习惯,特定时间事情(还可和谷歌📅️同步),Inbox 和 Todo,Someday 各一个 org-mode 文件,具体项目用 org-project 每个项目目录下一个 TODO.org,通过 org-refile 不同文件转换也非常方便。

通过 org-agenda 过滤出高优先级,今日代办(逾期未办也会显示),WAITING 以及 SOMEDAY 事项。

所以我觉得与其考虑另造轮子,开发个 bujo-mode,不如多看看怎么用好 org-mode,或者再了解下 GTD?

ps 我也是大四,欢迎继续交流。

2 个赞

与其另造轮子

1 个赞

嗯呢,你说的没错,org mode功能确实很强大,我之前也一直在用。就像我在分享中提到的,我之前用过一些GTD管理工具和笔记记录工具,从功能上来说,可以通过各种相互的配合来实现各种需求。但是bujo的优势在于统一性,任务,笔记,事件,反思,追踪记录…bujo的理念是记录一切值得记录的内容,再通过闭环的任务管理和索引将这些内容连结起来。

还有另外一点就是bujo的个性化集子(这一点我的分享中没有过多的介绍),这是一般的GTD工具,或者org mode都无法实现的。高度的可定制性,让bujo变得灵活多变。

这么说吧,就像lsp-mode,每种编程语言都有自己的补全方案,为什么要还要开发lsp呢,因为emacser们不满足“百花齐放”,他们追求统一性与普适性,并且这种统一对新手也非常友好,因为新手不用在花大量的时间逐个折腾各种编程语言了。

嗯,这大概就是我想要表达的意思。另外,我这篇分享只是简单的总结了一下bujo的原理部分,并不全面。bujo值得去学习或者能够给予灵感的地方还有很多,我推荐你可以看一下这本书,就叫《子弹笔记》,说不定会又意外的收获。

1 个赞

我的预期是,所有的功能在一个agenda里面就都可以实现了。这样可能要方便很多。

已经买了这本书,回去看看

嗯嗯, 希望bujo就是你一直在寻找的那个它::wink:,祝阅读愉快!

特意买了本《子弹笔记》的书,拜读之后感觉之所以没有人开发bujo-mode,应该是org-mode的功能大致都涵盖了吧。楼主不妨说说有什么地方是org-mode做不到而需要开发新轮子的。

“所有功能都在一个agenda里面实现”固然好,但是子弹笔记,如果回归到它利用笔记本的方面的话,本身就没有这样一个agenda的界面。这可能只是你自己的需求吧。

没明白这种“集子”为什么无法用org-mode实现。直接新建一个title就好吧

Snipaste_2019-03-15_14-02-59

好吧,可能确实是我自己的需求,开心就好

我就是这么用org mode来记录的,我说的是bujo在笔记本上灵活多变的个性集子org mode无法实现。

如果你说的是指手绘图片的话那确实没有办法实现,其他的诸如习惯记录,项目拆分之类,都可以用org-mode做到啊。

我就是这么做的,我的意思是在agenda里呈现不了,需要打开文件。按照我的想法,是一切都可以在一个agenda里面通过按键交互实现添加与展示的。

1 个赞

这个子弹笔记的插件现在怎么样了?我很感兴趣

以前我一直在寻找工具,尝试了许多方法,想着这些工具能够帮我提高效率,理清思路。后来发现重要的不是工具,只要有强烈的规划意识,一张纸,一支笔也能做规划。不为工具而发愁,把任务管理的本质落地才是最重要的。

bujo是很好的笔记方法,之前研究过很长一段时间。如果LZ感兴趣,不妨用最原始的纸笔去实践,不必在意太多的形式,抓住核心思想就好。至于这个bujo-mode,大概率不会开发了。虽然现在elisp的水平达到了可以开发的程度,但总有更重要得事情要去做。

8 个赞

哈哈不错不错,我其实就是用纸笔记的子弹笔记,记了有几个月了吧,只不过也是断断续续。

只是最近不是开始用emacs了嘛,就想着是不是能在emacs里做bujo,一搜就找到了你这个帖子……

嗯,你说的对,应该有强烈的规划意识,我这方面应该检讨,bujo用心搞起来,不应陷入工具的选择中。

顺便问一句,你现在bujo还在用吗?

我现在记笔记就用自己的gkroam,做任务管理用org agenda 或 滴答清单,没有在用bujo了。关于任务规划的方法和理念有许多:GTD,bujo, PARA… 归根结底都是理清自己在什么时间要做什么事情。永远把重要的时间用来做最重要的事情,其余的零碎事情,列出来理清楚就好。因此不再纠结于规划的是否符合工具的思想或规范了,这也减少了不必要的烦恼。

每个工具,每个任务管理的理念都有自己的长处,能够完全理解细节和思想,认真实行一定会有很大帮助。但也得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因为人不是计算机,即使是完美的程序也很难做到精确执行。明白自己想要的东西的本质,抓住最核心的东西,其余的细枝末节也不必去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