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 Archwsl 安装emacs就蓝屏

不知道应不应该发到这里。但是安装一直失败 我的系统是 win11 家庭中文版 (build number:10.0.22000.675) 然后电脑是联想的r7000 使用wsl1安装的archwsl。 版本22.3.18.0 用zip安装,用的中科大的源。 然后尝试用pacman和yay安装emacs 均在安装过程中,直接导致电脑蓝屏

然后重启后 image

之前用debian和fedora的wsl安装emacs是正常的

请问有了解的吗?感谢

为啥要装,我都没办法在这个emacs中切中文,还是用windows版的吧,在wsl中也能打开。

wsl 好像只支持Windows 10 专业版以上,Windows 11 不知道是否也有这个限制。

我现在用的windows版。

wsl比windows下流畅点儿,中文准备用rime,然后wsl下准备单独配个c的编译环境,单独处理些程序,不想污染windows下的工作流了。

win11可以用的。奇怪的是,其他几个发行版的wsl都正常,archwsl不行,如果没啥解决方案我可能就回到fedora了。

我之前用过 manjaro 也是基于arch的,可以用pacman 可以试试看 changrui/ManjaroWSL: Manjaro for WSL2 using wsldl (github.com)

这个项目好像已经没了

哦,不好意思。两年前还用过。

其实用windows版也是有好处的,比方说windows版的支持windows加方向键的快捷键,但是wsl版的不支持,甚至MSYS2版的也支持这种全局快捷键。

window版基本满足我日常需求了,就折腾下wsl,如果实在不行就放弃了。

msys2我用过,感觉不太习惯,最后还是用windows版了。

我之前一直用的archwsl,应该是wsl1的相关bug,wsl2能正常安装的。

另外重启后其实安装已经完成了,只不过你没进入到用户的shell里,可以改一下账户设置相关的配置文件尝试下重新进入,这样操作可以成功,我试过,不过现在已经忘了当时怎么设置的了。

后面是懒得折腾了所以安装了debian wsl,反正emacs我都用的自编译版本。

我在WSL2下安装了archwsl,然后通过mobaxterm(自带xserver)可以访问arch,你可以试一下。

推荐openSUSE Tumbleweed, rpm + 滚动升级

没有成功安装,我重新设置了用户信息,但是不行。

今天换了个老电脑,win10系统,是正常的。唯独在r7000上边跪了。

放弃了,准备试试debian或者fedora吧

wsl2好像有内存损耗,然后我电脑内存日常刚刚够用. 经常跑数值仿真。

所以就一直用的wsl1. 蓝屏大概是wsl的bug恰好遇到联想r7000的问题。

谢谢,我去试试看看看。

我记得 archlinux 好像不支持 wsl1 的

是arch的glibc新版本不支持wsl1,需要用archlinuxcn上的修改版glibc-linux4

重新跑了下wsl1的archwsl安装emacs,发现/etc/passwd里面root和{用户}的代码蓝屏之后被改成了乱码。修改之后就能正常进入系统且正常运行了。

(我的用户名设置为riko)

root:$6$yo7XggtxSEFO8/Fg$lusug8IlSvSMQdMGwUMpiJ2wkeC4gvSqjHawgDmfzKFhPcTTCn.pyUosKiIjhWBLAKvchaFqyx6MkHt6tIfsj1:19144::::::
bin:!*:19024::::::
……
riko:$6$b2RkmYxsuRNCF3qr$mY.4Tr6jZYuSPjkhMJnpkkMk8K8X4de0um8rhFzw6B1MCXCAsJ0V.jMg9pCv/acXBCynLy1kDGZPk1hKM9h7M1:19144:0:99999:7:::

改为:

root:x:0:0:Super User:/root:/bin/bash
bin:!*:19024::::::
……
riko:x:1000:1001::/home/riko:/bin/bash

改为:

===编辑===

对了,由于pacman是在安装软件后的阶段蓝屏的,属于是安装中断,需要

rm /var/lib/pacman/db.lck

https://wiki.archlinux.org/title/Pacman#.22Failed_to_init_transaction_.28unable_to_lock_database.29.22_error

啊,真的非常感谢。 我尝试修复了这个问题。但好像还是没法正常安装emacs?

我后来卸载arch后重新试过几次,pacman或者yay都会直接蓝屏,不知道有没有方案绕过?如果没有的话,估计得放弃了,改用其他发行版的wsl1了。或者升级内存后用wsl2.

另外github上 archwsl的issue也是我提的。感谢您在那边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