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死安装了arch-xfce,问问大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我今天装steam的时候把网络服务给卸了,我也不会修,没办法,放弃ubuntu,改为arch了,顺带换了个 xfce 桌面,所有的习惯都要重新布置
这次我怕手贱,问问大家我需要注意什么

小心不要用pacman把pacman给卸了

1 个赞

你有修复方法吗,不会要重装吧

重装是常有的事,忘记装网络服务,忘记装编辑器,装了wm但是忘记装终端模拟器,这都是我的真实经验。不过只是忘记装东西的话,只要重新用live系统chroot进去然后补上就是了,grub的引导啊之类的比较可能出现大麻烦。

所以安装的时候,严格安装wiki的步骤来,分区、boot的步骤什么的一定要检查好都搞了没。 软件方面一定要记住安装网络服务和vim, 有了这俩就不怕了。

Linux 就大胆折腾吧,不想折腾就用 macOS 或者 Windows 10,因为很多东西不允许你折腾。

万一把图形界面折腾坏了,除了楼上说的方式,还可以通过 grub 在系统启动时按 e ,然后在 linux 那行末尾加入 linux single ,这样就可以通过命令行启动 linux 内核进行急救了。

2 个赞

修pacman很简单,进安装盘挂上你的根目录,然后pacstrap一下pacman就行了~

用arch的注意事项就是不需要任何注意,只要你装得上,玩出什么问题都是小问题。什么,你说网络服务一不小心没了?archwiki上查一下你的网卡,是内核模块没挂就modprobe挂上,是需要用到dkms的模块就重新装一下dkms包,是缺固件就装上对应固件,还不行就是你忘enable NetworkManager了。总之都是小问题,真没啥难的 :rofl: 相比起来,ubuntu这种桌面崩了都不知道该怎么修的,用起来才是真崩溃 :rofl:

哦对了,唯一一点就是折腾前在手头随时备一只u 盘。我期中考完那天想装arch玩,盘被同学抢走了,那才是真正的回天乏术 :rofl:

3 个赞

卧槽,这是个有用的提醒

感觉xfce简约轻量流畅,所以我个人不会对xfce做美化,最多换个自己喜欢的图标系列就OK啦!默认的明暗主题也够用了。
至于转到Arch嘛,只要折腾前,多看wiki,在初期阶段随时做好重装的心理准备就好了。
唯一需要提醒的是:一旦习惯了Arch,就不想再碰其他发行版的概率~很大很大。

除非你换了 mac 的电脑。

之前用了很久的 arch 直到电脑作古。ubuntu, deepin ,debain, manjaro, centos, fedora, 都装过,直到装了 arch ,就没换过其他的。

1 个赞

:handshake:同感!同感!

试一下i3wm

i3wm很好,以前也配置过一段时间 polybar + i3wm。感觉i3wm相比于dwm来说吗,对于一些大型软件支持得很好。
我目前主使用 Arch+dwm。
一半时间也在用 Arch+kde+美化。 :grinning_face_with_smiling_eyes:

多看wiki,注意社区新闻,拿着报错去搜索引擎上搜 没那么容易炸

多试几个桌面,确定是自己想要的。

(当然选 awesomewm)

说到装新系统,我最近买了一个新的闪迪至尊高速1TB固态,换下了我原来的256GB的固态,然后就装了双系统,Windows 10 - 512GB,Gentoo Linux 256 GB,剩下256G暂时不分配。

想要写论文、做Matlab仿真、推Galgame、以及需要使用其它国产的软件的时候就使用Windows10,除了想玩Minecraft于是下了一个OpenJDK18之外,毕业论文需要使用的Matlab与Python之外,完全不配置编程的环境。如果想要编程,就打开Linux。本来我是觉得应该全盘装Gentoo的,但是试了一下双系统,感觉这个方案比起无论是单独的哪个系统来说,都可以省去不少折腾的时间。

比如之前想的手机电脑互相传文件、微信QQ文件就直接用Windows同步,然后再在Linux下挂载打开:Linux下面下载ntfs-3g,然后在fstab里面加上这一句

# /etc/fstab
UUID=FEF66EBEF66E76B5	/mnt/windows	ntfs-3g	user,umask=000,utf8,noauto	0 0

再之后,就能够直接键入:

doas mount /mnt/windows

就能够直接挂载Windows分区,进行读写。文本文件的话再使用dos2unix转一下也就好了。Linux下面的生态问题难以解决,需要使用的软件没有Linux版本,那么我就用它的Windows版本嘛。同样地,Windows 上面的环境配置起来折磨人心智还有其它的问题,也能够通过切换到Linux系统来避免。正所谓『看不惯就不看,惹不起躲得起』

这样不仅仅省去了折腾的时间,而且还使用起来舒心,避开了各自的缺点,并且将两个系统上面的优点综合起来了。

发现 arcolinux 卷管理用的是 udisks2 甚至 gvfs,让它自动加载好了。省事。

❯ pacman -Qi gvfs
Name            : gvfs
Version         : 1.50.1-1
Description     : Virtual filesystem implementation for GIO
Architecture    : x86_64
URL             : https://wiki.gnome.org/Projects/gvfs
Licenses        : LGPL
Groups          : gnome
Provides        : None
Depends On      : avahi  dconf  fuse3  libarchive  libcdio-paranoia  libsoup3  udisks2  libsecret  libbluray  libgudev  gcr  psmisc  gsettings-desktop-schemas
Optional Deps   : gvfs-afc: AFC (mobile devices) support
                  gvfs-smb: SMB/CIFS (Windows client) support
                  gvfs-gphoto2: gphoto2 (PTP camera/MTP media player) support
                  gvfs-mtp: MTP device support
                  gvfs-goa: gnome-online-accounts (e.g. OwnCloud) support
                  gvfs-nfs: NFS support
                  gvfs-google: Google Drive support
                  gtk3: Recent files support [installed]
Required By     : None
Optional For    : clementine  ffmpegthumbnailer  glib2  inkscape  pcmanfm-gtk3  thunar

昨天做了下cpu占用对比,主要是用鼠标画圈圈什么的,最后选了mate做DE。其实我很喜欢纯wm,也用过半年的i3,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在没装DE相关的包的时候,emacs的图形化体验会受到影响,尤其是eaf,网页打开速度会变慢,而且遇到一些需要和系统交互的地方,比如文件上传窗口,就会变得很不稳定,与其这样不如用cjktty呢,我可爱cjktty啦~

什么,你说我用i3那半年是怎么用下去的?因为那时我是从gnome切过去的啦 :rofl: 现在我什么事都用emacs干,wm形同虚设,还纠结什么wm呢? :rofl:

附一下我昨天做的各wm/de在桌面空白区域鼠标转圈对cpu的占用。这个测试只是玩一玩,没有太大参考价值。测试环境:macbook air,2012年中,i5-3427U,4G RAM,使用mate-terminal+htop:

lxde在%4往下,mate在%5左右,Xorg会有两个进程,加总%7往上,cinnamon在%9,enlightenment也是%9,enlightenment wayland没有X的%7,总cpu在%12-14,gnome wayland也没有X的%7,总cpu在%14左右,gnome X在14%的基础上多了X的7%……deepin突破天际(你一摇晃鼠标,主sesson%12,它的任务栏也要%7,还会有六七个子进程蹦出来,一个%3左右,没的玩了)……i3比较特殊,因为平铺wm在开窗口的情况下没有空白区域,我在mate-terminal上转圈圈时mate-terminal的cpu占用从0升到了8%,姑且算作i3的占用吧~

1 个赞

s/vim/emacs/g

1 个赞

但是ntfs似乎不能管理文件的权限?反正我折腾android开发的时候sdk tool放在ntfs下面chmod +x没有作用,只能挪回ext的盘里才解决问题

dwm 日常





i3wm + polybar 现在很少用了





kde 一半时间在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