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 问下 arch 下桌面系统卡顿的问题,我的电脑是华为 mateboook 14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电脑硬件太新了,linux支持的不怎么好,我用kde的x11和xfce桌面系统都感觉有点卡顿,反倒是 kde wayland 比较流畅,我想问问有没有大佬遇到过这种情况,另外想问问桌面系统怎么调优性能,找了半天没找到教程

这光一个卡顿也太宽泛了, 总得给点限定吧. 比如说, 是启动桌面卡; 还是打开新窗口卡? 切换窗口和 workspace 有没有撕裂? top 之类的程序看一下 cpu 和内存情况怎么样? 别到最后其实是鼠标 dpi 太低就搞笑了.

1 个赞

得自己慢慢学会排查,比如查看资源占用什么的,或者二分法将kde退到原始配置。比如我一开始用linux的时候,在kde没干啥下cpu占用就很高,风扇老是转。慢慢学习排查才发现是kde桌面小程序的bug,不开就没事。

怎么说呢,好像是帧率有点低,我等下看看 程序运行情况怎么样

笔记本电脑的显示屏太小, 建议选择i3这一类极简wm.

一般认为i3是在老旧的电脑上, 节省资源才不得不采用的一种权宜之计. 其实是一种误解.

象i3这种窗口管理器, 给了用户最大的自由度, 通过适当的配置, 一样可以达到别的桌面那种炫彩效果. 只不过, 它的起步是一张白纸. 所以, 初初安装上去, 什么配置都没有的时候, 会耗用极少的系统资源而已. 在熟悉的过程中, 逐步改进优化配置, 达到完全让自己满意的效果, 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5 个赞

你是不是 30 帧

这个要怎么看

  1. 获取设备型号
  2. :laughing:

额,我好像发现了,连接副屏的时候卡,单独一个屏幕的时候不卡,是不是副屏的问题啊?

设置里,显示相关的可以看到

看了一下,我60hz

我猜显卡驱动的问题

我觉得也是,这问题看来无解了,我当初就不应该装linux到上边 :joy:

如果是动画有掉帧的话,不一定是有大问题,我用独显台式机也时不时掉帧,建议按照二楼给的思路先排查下,linux下面AMD和Inteal的显卡共用mesa驱动,只要你不是NV,一般情况下驱动都能用,你可以看下archwiki上面关于显卡和硬件加速的页面,是有cli工具能直接读取显卡占用的,另外xorg不一定直接启用你的显卡驱动,有可能需要写个配置文件手动启用(这些archwiki都有

是不是用的软件渲染没用硬件加速啊

我试了下 Alt + Shift + f12 切换到硬件加速,感觉好多了,另外问一下怎么设置默认为硬件加速啊?

我不用kde也不用wayland,linux这些桌面还是多上网搜搜吧,毕竟每个人用的版本可能都不一样

抱歉,我也是搜了半天没搜到

英文关键字加谷歌可能结果能多一些,arch这么多人用应该不至于第一次出这样的问题

用 Gn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