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h Fly Keys: 基于统计学设计的 Emacs 命令编辑模式

http://ergoemacs.org/misc/ergoemacs_vi_mode.html

如果没有 vim 基础,又不想被 Control 和 Meta 折磨的可以试试这个。 针对 Emacs 特性重新设置,据说效率完全可以和 evil 媲美,甚至超过它。 支持 Dired,Org。

Optimal Configuration for Kinesis, Ergodox, Truly Ergonomic Keyboards

对各种键盘布局都有支持。


搞得我想要去试试了。

3 个赞

请问您有尝试过吗?

我有个很熟的学长,买了两个这个键盘,但是问题是别人想稍微用用你的电脑根本买法用,而且不见得多方便,consistency还是很重要的

我現在 日文布局 美式英文 ErgoDox 混着用,沒有不适应之類的。

这是优点吧,反正我是不会让別人用我电脑的。

有,之前在 Linux 上不想再装 Spacemacs 就试了下,不過后來发現 Emacs 默认的按鍵对我來說就够了,模式编辑对我來說沒有给我多少好处。

说到统计学,我认为不能光看单个按键的使用频率。还要考虑组合键的安排,比如我的 avy-goto-word-1 是绑定到 [leader key] j w,左右手各按一个键,会比单手按两个键轻松很多,而我的 leader key M-o 恰好也是两手分担

但是没办法把所有键都安排得左右均衡,而且还要考虑到按键字母跟操作之间的关联,所以像 M-o j / 这样严重失衡的键是无法避免的。

即便仅仅考虑单个键,使用频率高的,跟容易按也不完全是正向关系。我真正可以盲打的区域,是键盘底下 4 行。到数字键就需要偷偷看一下了,特别是 6 、7 容易混淆。李杀这套系统,把最容易按且最不容易按错的键之一的 ESC 丢弃了,很可惜。

1 个赞

切换编辑模式是 图上标着 Cmd Mode 的那个键,按照常见的布局来不是 Control 就是 ESC 键。

我觉得“盲打”还是离不开屏幕显示反馈的,像输入密码这种完全不知道自己打了什么的就容易失误。

左右上角两个键,是我按得最放松的两个键,因为手指(特别左手)大部分时间都是蜷缩/紧绷的,难得伸展一次,又不担心按错,也无所谓哪个指头去按它。

假如我现在用的不是 evil 模式,也会想办法把右上角这两个键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