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想转到互联网/计算机行业,该怎么做?

我都是自学的,平时比较忙,报班时间不一定能保证。

你的文章对我很有鼓励意义,感谢你的叙述。我一开始关注你是在这个论坛,发现你开发eaf的速度真是快。feature 也是一两天内立马搞定。我还差不少距离。要多熟悉。也想有朝一日变成有这样能力的人。

真的非常感谢🙏

有时候人生其实就是缺乏勇气, 其他的都是 “吃着碗里望着锅里” 的借口.

转行很痛苦, 未来不确定很迷茫, 人都不喜欢不确定性的东西.

但是当你真的不喜欢甚至厌恶现在做的事情的时候, 不转行就是等死, 这时候只能把辞职把自己逼到绝境.

当人没有退路后, 人的求生欲和自学能力是很恐怖的.

当你真正做到以后再回头, 发现其实没有那么难走出今天这一步, 我只是已经干过很多次这种了转行的事情了, 所以心里已经完全没有恐惧了, 希望我的经历可以激励楼主勇敢的走出第一步.

7 个赞

感谢懒猫分享个人经历,非常有启发性。谢谢!

小飞侠也这么说: there’s no special, talent, … bla…bla…bla, then he becomes a “programmer”.

感谢所有人呐 :blush:。在这里就统一回复下了。本网站里面的都是些善良的人呢 :hugs:

看了大家的回复,感触良多,也再次挑动了我那颗脆弱的心。有善意的提醒 @loveminimal 和鼓励 @et2010,有相同困惑和面临人生选择的人 @stardiviner @MephistoMMM,也有超级多的建议 @tommyjiang @LdBeth @Qquanwei 和心得分享 @manateelazycat

怎么说呢?其实看完@manateelazycat 的文章后,我觉得自己胆怯了。看完后,我才意识到什么叫真正的生活,生活是多么艰难。而我很怀疑自己是否能像 @manateelazycat撑过来,是否有那么的坚韧和勇气去面对。想一想觉得自己像温室的花朵,也像文中说的伸手党那样,做着天真的美梦——既不想那么辛苦,又想有最好的待遇。而我之所以恐惧、害怕,是因为我内心没有安全感,对基本的生存存在着恐惧,就是那种担心自己一个人无法在社会上活下去的那种害怕。

可是,克服恐惧的惟一办法就是去直面它,去做那些自己感到害怕的事。

看了大家这么多给出的真诚建议,其实细想一下,严格来说,我想自己内心是知道答案的,特别是在看了知乎上的一个回答之后。

零经验的人都是怎么转行的? - 打不死的小强的回答 - 知乎

从某种程度上说,我是逃避而已,指望着有人给出指一条捷径。但看了大家提供的建议之后,我终于意识到:该付出的努力一样都不能少,这世上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捷径。只是看你有没有坚定的决心、勇气、毅力、相信、良好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行动了。

这里,在此感谢下大家,感谢所有人,包括后面继续提出建议的人。

8 个赞

有点惊讶,我现在是刚毕业就职与电力行业的资讯公司,里面很多写报告的我也会常常去帮忙写点东西,如果你很对业务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我建议可以来做一些电力的预测,这方面主要包括编程、数学、统计学、机器学习等,另外Linux等服务器内容也均有涉猎,软件工程毕业,emmm感觉我把你想学的都学了,或者说入门了。如果不嫌弃可以Email我,我会向你详细的叙述一下你需要掌握的内容。:grinning: 祝好运

3 个赞

:star_struck:,是吗?那我私信你一下。我得先想一想问些什么问题。:blush:

非常非常地感谢呀!

好的,不急可以慢慢问:stuck_out_tongue_closed_eyes:

嗯,你说的挺对的。你哥哥出现的情况也正是目前我担心的情况,或者说是我认为的风险。因此,基于这些风险的考虑,我倾向于先做好准备,了解好情况再行动。但因为加班很多,我并不确定这条路是否可行。总之,现在先尝试着这样做。

“不辞职在单位搞副业”也想过,但照目前实际情况看,这不太可能。要这样搞,我基本要准时上下班,但这可能会跟领导闹掰。反正,可能在部门或科室中比较难以自处吧。

如楼上所说,随便学点流行的东西当个切图仔api调用仔不是太难,有些职位只要拼拼湊湊把东西做出来就行,当然,待遇肯定也不太行,还可能有无效加班之类的。(当然,对emacs用户来说,无效/无法利用的加班时间,是不存在的……)我科班毕业,学校里不好不差起码双证齐全,当年也各种找工作各种失利以及在好几个不喜欢的公司勉强混着,原因可能只是毕业前没有好好实习好好准备找工作,换作非科班的,还是会想说,会更难吧,幸好我不是。

我也是大学辍学,当时就读了一个学期就辍学了。:handshake::handshake:

顺便发个自己的简历

我也不愿意撒谎。

4 个赞

我很想知道各位如何决定自己之后的方向. 同楼主差不多的情况, 有一些基础, 但是对于想深入了解的领域, 完全是抓瞎.

看你的简历好厉害啊。点个赞。

这么厉害, 转行直接就去做AI了

现在可以考虑选 AI。

在电网混不下去了 :sunglasses:

如果是16,17年那会,考虑转行AI完全没有问题,那会人才妥妥的供不应求,对转行AI的人的宽容度非常高。现在的话,我个人不推荐从零开始转行AI,因为:
现在很多大学都开设了AI相关的专业,非AI专业的本科,研究生,博士,只要专业里稍微带点 数学 / 统计 / 计算机 的大都有在学AI,还有一些专业完全不搭边的学生也在自学,按这个趋势,AI的人才市场应该会快速饱和,当人才供大于求时对于转行的人而言可谓是噩梦。
同时AI要掌握的知识也是不少,很吃时间。等学成出山,天资聪颖的话,也需一年吧,而一年后的人才市场按现在的发展趋势估计,只会更严峻。
如果这些情况你都能接受,并有信心可以克服,那倒可以放手一搏。

2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