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了一篇使用 orgmode & hugo 撰写博文的流程介绍

外部 parser 再强大,也不可能和 org 原生的 parser 比啊

具体遇到的问题我不太记得了,印象是有几个 Bug ,导致解析错误。你可以看看上面的链接中,其他人提的 issues 。由于 orgmode 的用户数量不是很多,这个项目也不是非常活跃,有些 BUG 提出来几个月了还没修复。 :joy:

相反,markdown 是比较通用的标记语言,一般出现了什么问题,很快就有人修复了。

是的,hugo 对 orgmode 的解析不是完美支持所有的语法,有一些 BUG 。 如果仅仅只是使用了一些简单的语法,是没问题的。

从标记语言角度来说,org-mode 与 markdown、rst 等相比并无明显优势。

但是与 Emacs 一结合,就有点脱颖而出的感觉了。脱离了 parser 的层面,用户体验 提升不止一个档次。

我们能注意到,先有 Emacs,才出现的 org-mode;

与 markdown、rst 等标记语言从设计之初,就与编辑器完全脱离,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子。

而在 org-mode 基础上,又延伸出一堆东西。恐怕外部 org-mode parser 再强大,也 hold 不住完全兼容。

只能是期待有大神,大刀阔斧把 org-mode 与标记语言无关的那一部分砍掉;

造出一个新 org-mode,形成 一个新的标准

只是,这样一个新标准,还是那个大家熟悉的 org-mode 么?你还会继续用么?


或者,既然这一切的源头都是 Emacs & Elisp,那就请负责到底。再用 Elisp 造一个静态博客轮子。

这样,大家就能在 Emacs 的乐园里继续玩耍了。

其它各种路线,存活的几率都不太高。


个人一点感想。

3 个赞

Muse 早就有了,不比 Org 晚多少

1 个赞

静态博客与 Wiki、CMS 等的边界,还是比较明显的。

Muse 也能做写作啊,又不是只能做 Wiki

没用过 Muse,生成 HTML 页面效率如何?

1 个赞

org-mode 的 project,本来就可以用来做静态博客输出的事情了,何来「再造一个轮子」的说法。只不过相对我们现在用的一些博客框架,它有太多需要我们自己动手做的事情,比如

  1. 主题、样式,需要我们自己写 css 在 org 文件中 include,但这块已经有人在做一些更易用的东西了,比如
  1. 评论系统
  2. 标签系统

再造一个好用的轮子。

目前用 org-mode 的静态博客还是少。

可以看看Gatsby.js. 这里有个org-mode + Gatsby 的例子。用的是一个JavaScript org-mode parser orga. 如果对用React.js写前端感兴趣的话,Gatsby还是很爽的。插件的自由度也很高。

1 个赞

您好,看了这篇文章开始使用 easy-hugo,但是在 easy-hugo 界面按 D 无法列出草稿,没找到原因,请问您有解决办法吗

看了你的文章,过段时间准备把博客再折腾一下,搬到hugo上来

请教一下,org-protocol在chrome浏览器,win10以下可以用么?我添加以上代码到书签后,为什么执行org-insert-link不能直接插入呢

麻烦咨询一下org-roam升级v2之后,跟hugo的文件头怎么同时生效。2021-09-13_16-17

你好,stone 我在网上看见,这么一篇,但是,我还没有试能不能使用。你要是试的好,我也按这个配置一下。 https://sidhartharya.me/exporting-org-roam-notes-to-hugo/

你的org-roam-bibtex是怎么配置的?我还在配置org-roam-bibtex。还没有配置到org-roam-notes-to-hugo这一步。我想重现一下这个: https://emacsconf.org/2020/talks/17/ 你要是想也配置一下这个视频上的,咱们交流一下

谢谢,我看一下.不过我没配置org-roam-bibtex啊.也没配置org-roam-notes-hugo.我org-roam跟hugo是分开配置的.

楼主有配置的代码吗,我想抄一下

最近也搞了一套类似流程: emacs + orgmode + ox-hugo + hugo + githubApi + githubWorkflow 挺顺畅,自己在ox-hugo导出md时添加了hook调用了一个自己写的java包, 自动把md文件上传到github项目里。github监听push动作自动构建发布。

我的博客地址:https://zhangxingong.fun/

个人感觉,如果是从绝对数量上看,受支持的Org特性其实还不少;只是从比例上看,因为Org的功能(及其各种组合)太多了,所以看上去支持不佳。

作为对比,Markdown这种只有一点点很简单的语法,想完全支持还是很简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