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盘按键统计数据分享

使用 KMCounter 统计了家里台式机近半年的按键数据(主机系统是 Windows,Emacs 使用场景是通过 Windows Terminal 连接到云服务器读写代码)。

一些和 Emacs 配置相关的按键次数统计如下。

按键 点击次数
左 Ctrl 27645
左 Alt 17950
Esc 1798
BackSpace 115049
Space 84351
CapsLock 271

单看这个数据,其实 Ctrl/Alt 的点击次数并不算多。从我自己的使用角度,刚开始使用 Emacs 的时候,按左 Ctrl 确实很痛苦(左小指需要弯折,次数多了会胀痛),后期对换了左 CtrlCapsLock,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

我的配置中快捷键大多数是使用 Ctrl 开头,部分常用快捷键使用 Alt + 单个字符,不常用功能使用 F1- F12

这段时间的感受主要是,像我一样轻中度使用 Emacs 的人可能不需要太花时间去调整原生的 Emacs 快捷键(特别是和我类似,机器环境比较多,不同环境 Emacs 配置存在差异的情况),如果 Ctrl 按的难受,和 CapsLock 对调下应该是性价比最高的方案之一。

分享下我在不同环境下调换 Ctrl/CpasLock 的方案:

  • Windows 软件:AutoHotKey
  • MacOS 软件:Karabiner
  • 硬件:RealForce R2 键盘
2 个赞

你这右边的ctrl/shift/alt怎么是空的啊

基本没按过,右边的要记住感觉又要多记忆一些。

我左Ctrl基本都是用手掌按压的 :stuck_out_tongue_winking_eye:

大胆猜测一下 您不是写代码的

人家不是专门说了连云端服务器写代码吗? :joy:

我以前也是发现这点,shift用得太少了,而shift又比ctrl好按太多,于是使用 shift替代ct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