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拇指疼』的终结解决方案:对换两个键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手指太弱了,我以前这样干了之后,大拇指疼了,也不是疼,就是很难受。按 alt 之类的时候可以感觉到。

不是你手指太弱,我也是这样啊,大拇指再强壮,按多了也会疼。

不明白为什么大家都不用粘滞键。

不知道你们为什么要用小拇指,我都是无名指按ctrl按了十几年,一点都不疼

我用了几天后,左手大拇指的确有点不舒服,因为终究位置不是很自然。

试了一天,确实很不错,虽然一开始有点不习惯。

我也用caps代替过ctrl键,但只要还用小拇指就一样会疼,大拇指也一样用得太多,太频繁还是会疼的,目前我感觉最好的办法是按快捷键用两支手一起按,一支手按shift,一支手按字母,只要键盘上有两个shift键,且比caps,enter键都要大,手指就肯定不会疼的,如果这都还疼说明应该休息了

我自己是用模式编辑的,极少用到 ctrl 和 alt。 自己还有一个长按大写的插件,用来解决按 shift 的问题。

手指就集中在主要的键盘的主区域,配上小红点,我觉得体验很好。

我这样用了5,6年了,用起来很爽,但是,左手大拇指按多了,也会不舒服的。

粘滞键 是什么,有什么好处?

将空格右边的ALT换成CTRL。win7下改注册表: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Keyboard Layout] “Scancode Map”=hex:00,00,00,00,00,00,00,00,03,00,00,00,38,e0,1d,e0,1d,e0,38,e0,
00,00,00,00

你看下李杀的介绍吧。Sticky Keys

好处是打开粘滞键之后所有组合键可以分开按。一次按一个键。比如Ctrl+G,可以先按Ctrl,松开之后再按一下G。

用vim的人应该会很容易习惯这种输入方式。毕竟leader key之所以受欢迎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这种按法。

粘滞键在各平台都被支持。打开也容易。以前我也是改键的,对调左加的alt和ctrl,对调esc和caps lock。用着确实爽。可是一用别人的电脑就傻了。可不是什么时候都允许我改键之后再重启一下才开始工作。另外,别人用我的电脑也很麻烦。要解释半天。就算改了键,用上大拇指来按ctrl和alt,手指头还是会疼的啊。因为按键方法还是一样的。你必需按住ctrl不放,这无形中增加了手指的受力。

也许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是少打字,或者用上踏板,再或者是用spacemacs那样的方式重新绑定按键。

粘滞键也不是万灵药。打字打多了一样手会疼。不过在我看来是代价比较低的方案。不用改键、不用买外设、不用重新绑定按键。随时打开就能用。我已经用了两三年了,感觉挺好的。

打开粘滞键有个不讨喜的副作用。切换中英文的时候要按两次shift。我是用autohotkey来解决问题。

2 个赞

踏板是好主意,还可以锻炼身体,谁知道哪里有的卖。

你在论坛里搜搜,有位老兄不是还秀了一把嘛。

我是写了个「复原键位」的命令,别人用我电脑时运行一下即可。

不过我用别人电脑时确实不适应,不过对我而言,反正本来不用 emacs 就不适应了,多加一个按键也没什么所谓。

粘滞键这个方案倒真实完全没想到过 :+1:,属于知道很久但不明白是什么的名词

:+1:

不过我的是全局修改,在浏览器、terminal 等其他应用程序里也一样。 之前我也是在 emacs 里边改,但发现一出了 emacs 各种不适应,所以就全局改了。

没有啊,比如我现在这个键盘,空格右边本来就是 Alt,所以只是把空格左边的 Alt 改成了 Ctrl

然后再把 Left Ctrl 改成 Left Alt,等于是左边的 Ctrl 和 Alt 对换一下,这样 Ctrl+Alt+Shift 其实还可以是一样的按法,并不影响。或者 Left Ctrl (左大拇指)+ Right Alt (右手大拇指)+ Left Shift (左右小指),这样手腕扭曲度比较小。

我在 Mac 下是用 karabiner elements 进行了全局修改:

| fn | control | option | command | space | command | option |

->

| fn | option | command | control | space | option | command |

同样的原理:空格左边是 Ctrl,空格右边是 Alt,分别用两个拇指按

然后只要适应一下新的 command 键就可以了(其实也就是大部分键盘 Windows 键的位置),并不需要改系统原生的快捷键的。

哈哈,脚踏板更高明,就是携带不方便

嗯,能适应很少用到 ctrl 和 alt 的模式编辑,自然更好。但前期学习投入也更大,另外也不是每个人都喜欢模式编辑。

长按大写这个主意很赞!

你这个复原键位的命令不是在windows上面运行的吧?windows改过键之后重启才能生效啊。

当然其实可以用autohotkey来复原。我弄过。现在的嫌麻烦,就不折腾了。

粘滞键我是从李杀的文章上面看到的。用了之后真的方便。我之前也同时还改键。现在连改键都省了,只用粘滞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