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MediaWiki 的弹出提示和页面预览功能

可以试一试

在本地搭建一个服务器,或许就解决了

对于第一张图,弹出页面可能需要web技术;

对简单的脚注、注释,有没有不用web技术的方案呢

tooltips

(eldoc 勉强也算?)

1 个赞

其实我认为compony就足够了
我在打org的时候,company会自动"学习"我的组词
(虽然不是很完美,但是,对于我来说,够用了) 2021-12-17 19-50-33 的屏幕截图

謝謝,之前看commany是补全命令用的,所以没有用于写中文的org用。

你给的截图仍然是编写文件时用的,我想用在「阅读」文章。

并且是用于自己写注释,然后自己看,类似维基百科的那三个功能。

当然obsidian和logseq都有一些类似的功能,虽然还都不如mediawiki。

emacs可以定制的更多,所以想了解一下。

popweb是用web技术,与mediawiki一样,所以肯定可以很好的解决,但需要定制的很多。emacs发展那么久了,或许已经有轮子了。

正在看

posframe,似乎可以实现。

1 个赞

popup,frame,popframe我经常用。

如果要拼美观,popweb是最好的效果,对于org-mode来说,传递字符串,加一点css,啥效果都有。

frame连基本文字行距和padding都很难控制。

2 个赞

学习了一下大佬的 popframe,现在具有网上词典查询功能和latex预览功能,以及网页预览功能。

请问有没有本地org文件的弹窗预览功能呢?类似这张图:

每个皇帝的文件结构一样,鼠标或光标到「明熹宗」时,弹出显示「簡介」下的那一行文字。

欢迎发补丁,我除了给emacs贡献了emacs-w3m.el外,用org-mode并不多,不好意思,帮不上你

直接用eaf-org-previewer可以吗?不是弹窗,并排显示,写东西应该足够了。

我不都写了么,Tooltips (GNU Emacs Manual)

謝謝,之前兩個都看了,没有找到写注释的文件位置。

看来功能是有好几种实现方法,有没有简单配置就能用的呢

謝謝,不想開窗佔用屏幕空間,用彈窗的形式,視線不離開正文。

可能这个功能是文科使用吧,简单说就是「中文文章的注释」如何写,如何显示的问题,程序员用的不多。各种编辑器包括办公软件,几乎没有看到这个功能。但在维基上mediawiki,倒是比较完美的实现了,本地软件倒不如网站的功能了,也真是奇怪。

弹窗可以的,只是速度要优化一下。现在的渲染速度弹窗出来有点慢,用起来比较难受。

这个功能其实只要写文章的人都要用,以我自己的体验来揣测,你恐怕要的不是弹窗,而是直接在当前buffer看到结果。活用eaf-org-previewer就能满足这个需求。

编程语言有专门的注释语法。

不是编程用的,是写中文注释。编程语言的语法知识点由专家书写,文章的字词的知识点是自己写。

直观来说,就是顶楼的维基百科的图,那样的用法。类似诗词注解的1,2,能浮动显示,不影响正文阅读,又能及时看到注解:

语文老师?!

其实不是很难,大概也就是几个函数的事情

一个大概思路是复用 org 的脚注,给 [fn:\d+] 加上 help-echohelp-echo 的内容为找到对应脚注位置,然后就可以实现移到脚注就显示了

又或者你喜欢用 org-roam,也可以给 org-mode [[id:*][*]] 的链接加上 help-echo,内容为对应标题或者描述

个人没需求懒得折腾 想了想第二个有空时会考虑给 org-roam 加上,先随手搜了两个链接供参考

3 个赞

诗词字数短,一页内能看到注释,如果是长篇大论的正文,注释在后面,学习起来,你就不停的翻来翻去,前后乱翻。

并且注释的小字,字号虽然少,但也影响排版,不如用[[ ]] 等特殊符号包起来,字体颜色稍微有一点点变化。这样效果就很好了。

谢谢指点,看视频是我需要的效果,好像之前大佬还发了一个视频,还没看完就删除了,那个也很像。

脚注有一个缺点是还要显示[1],我还设想用文内链接[[ ]] , 将注释写到一个标题的正文中,也是一种办法。

敢问org-roam是大佬写的吗?太厉害了,我之前还以为是外国人写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