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 秒启动 Emacs

windows下好像用这个hook还不行

这个字体应该是 MS 专门为Terminal 开发的字体 Cascadia Mono,安装了 Terminal 的话,自带这个字体,不需要单独安装。

这个字体在 Windows Terminal 下的表现真的很好,有不同版本可供选择,而且还有支持 powerline

cascaida code

有没有是在mac下用emacs的呢?

我现在装的是emacs-mac,尝试下来基本没有很爽的emacsclient秒启动方式

参考了 Start Emacs.app from CLI (github.com)

我添加了这个hook,这样打开一个frame就UI就正常了。

  (add-hook 'after-make-frame-functions
            (lambda (frame)
              (select-frame frame)
              (kimim/menu-and-bar)
              (kimim/frame-and-font)
              (raise-frame frame)))

更新!!
此方法来源 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emacsclient 打开路径中包含中文会乱码 (Windows 下) - #13,来自 Shwen_Y
解决路径和中文乱码:

(when (eq system-type 'windows-nt)
  (setq locale-coding-system 'gb18030)  ;此句保证中文字体设置有效
  (setq w32-unicode-filenames 'nil)       ; 确保file-name-coding-system变量的设置不会无效
  (setq file-name-coding-system 'gb18030) ; 设置文件名的编码为gb18030
  )
1 个赞

我的建议是不要用desktop,尤其是Windows下,io操作是硬伤,毕竟用的不是原生API。

体验最好的是Linux,其次是MacOS,最差的是Windows。但是28+ Windows体验已经提升很多了。

用emacsclient 字体和icon需要特殊处理,基本能做到和GUI一样的体验。

mac下用emacs-plus或者emacs-head,自己编译体验目前是最好的。

1 个赞

谁都想在Linux下用Emacs, 这么做无非就是让Emacs在Windows上体验更好,而不必在入门的时候就去把Linux学了才能用Emacs

Windows上启动Emacs是硬伤,这个基本无法解决,只能尽可能优化下。Git其实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根据我的体验,新电脑上用新版本Emacs其实体验好很多了,再加上一些懒加载技巧问题已经不大。还有一种就是WSL下用Emacs,不过也有一些其他副作用。至少对于Centaur Emacs,在三个平台上体验差异不大。

1 个赞

关于 WSL 很好的使用 Emacs 我倒是写了个文章, 启动 GUI 使用 到 字体符号这些都解决了,但是无法解决 EAF 框架使用的问题

现在的29 版本在 Windows 10下面, 特别是 Windows 11 下,流畅了很多。desktop.el 的速度也快了很多,能接受了,虽然没 Linux快。

强烈建议 Windows 用户用 29。关键是支持双缓冲,滚屏幕不闪烁了。

1 个赞

需要和Windows文件交互、利用到dnd-protocol拖拽转换出文件路径,只能用Windows版本。

emacsclient已经用了很多年了。mac下开始也是类似用client打开文件到gui。后来干脆不用gui了。直接在控制台里用。

WSL下用 server模式,体验很好

快是快了,为啥我字号变的特别小了,这是什么设置?

而且现在打开大文件要快很多了。

是的。 我环境win11 wsl2 wayland emacs29(源码编译 pgtk, 因为4k屏幕所以只能开pgtk) 体验非常可以, 弊端就是用不了spacemacs之类的配置。

在wsl2里面用git速度比win下面的git还慢把?

如果跨系统的话,io性能会慢很多。比如在wsl里面访问windows的文件系统

如果只是在wsl下,就还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