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者讨论如何让 Emacs 再次流行起来

“穷人的 matlab” 不应该是 GNU octave 吗?

2 个赞

700多mb没那么多吧,我一直在windows用,把rg.exe,fd.exe,ctags.exe(覆盖默认的),tidy.exe,4个程序放emacs/bin/目录,然后就没有其它依赖了,27.0.91也就310多mb(26.3反倒400多mb),不算.emacs.d目录的情况,64位emacs的我也有装是450多mb,现在都拿vsc对比,我的vsc1.41.1安装目录不算配置文件是500多mb

当然缩小体积是很有必要的,比如notepad++我安装后10mb都没有,内存占用足够少,所以一直留着

至于ctrl-c,ctrl-v,在复制粘贴使用频率超高的情况下,小指姆会不舒服的,值得调整一个更好的快捷键

我觉得如要要流行,起码得迎合大众才有机会流行,,,我也不清楚,之前在Windows7下面用记得七百多mb来着(第三方编译的带Imagemagick的版本好像是),,,Linux和Mac下就都很小,,

刚刚发现那篇博文的作者似乎在这个论坛上: https://emacs-china.org/u/lujun9972 。你可以问问他(她)为什么会如此称呼。 :smile:

有个叫texmacs的,好几年没更新了

你可不要乱讲,最近一次 release 去年 12 月,GitHub 最近一次提交两天前,maintainer 之前还来这里宣传过。

3 个赞

那你给普及下guile现在哪个版

它用哪个版

疫情期间还更新到了guile3

谢谢你让大家知道了guile最新的版本

下面这个是texmacs支持的版本

有个 QQ 群的,就是国内维护者建的,关于 TeXmacs 的事可以进群讨论–> GNU TeXmacs

https://lists.gnu.org/archive/html/texmacs-dev/2020-03/msg00005.html

It works with Guile 1.6.8, 1.8.8, 2.2.7 and 3.0.1 out of the box (I checked). 
In case of Guile 2/3 you have to configure with --enable-guile2 .

works with 3.0.1

1 个赞

通常有几个群体需要使用emacs,根据不同的群体,制定不同的办法 1,程序员:痛点不知 2,科研人员:写论文,把tex环境配置到开箱即用 3,中文编辑:属于初学小白,这个是待扩大的领域。很多被org吸引过来,随着中文输入的难点逐渐被解决,这个领域可能更容易再次流行起来。

VS Code 上的 LaTeX Workshop 那是非常好用,开箱即用,功能(就我这种简单使用者来说)够用

这个有机会

我觉得吸引小白用户用处不大,吸引更多开发者,特别是大牛开发者比较重要。神级开发者开发出来牛逼炸裂的功能碾压其它编辑器,会吸引一般开发者来用,进而吸引小白用户。或者换言之,生态更重要。

但是确实有一些短板得先补上,要是 intellisense 的体验能追平 vscode 或者 idea 就好了。

所以,问题依旧,elisp 开发者还是太少了。

追平 vscode 或者 idea ,这就厉害了。如果有个像微软这样的老爸还是可能 的。

如果真的有个这样的老爸,估计Emacs就不自由了。

作为想用中文环境的小白表示:中文输入和切换、中文目录和文件名、中文搜索,仍然很头疼。

但是,随着时间的延续,也看到了很多新的尝试,比如fcitx,比如 goumao的(原生输入法切换:smart-input-source ,配合evil使用更佳。),让我看到了希望。

借用另一个开源三维制作软件blender说明一下,在blender2.8版之前,也有很多新手不容易上手之处。到了blender2.8版,界面做了大幅改动,原来很多文字的地方换成了图标,现在逐渐流行起来了。

并且它有一个改进,如下图:

左上侧layout modeling 等等,是不同的工作界面,emacs也有类似的功能。

如果针对不同的工作环境,比如编写代码、中文编辑、论文编辑、org计划,分别有选项可以切换。根据木桶理论,让最低的小白的中文编辑更容易直接进入工作,应该是再大规模流行的一个基本条件。

1 个赞

这个方法比较可行。利用Hydra还是比较方便的。

虽然十几年前就开始用latex了,但是感觉自己写论文还是用word更多…主要是因为word多人协作方便,也可以保留每个人的历史修改,而且很多工具都有word的插件,整合很好。

latex确实排版更好看,可能大牛们写书的时候用得更多吧。对于Emacs在这方面的作用,我觉得比不上专门的latex编辑工具,比如linux下的kile和windows下的winedt,当然,只是自己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