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化思考,结合drawio与orgmode一起使用

此文章 启发,摸索出一种结合drawio与orgmode一起使用的方法,效果如下:

GIF 2021-8-13 0-50-50

实现思路:

  • 一个函数自动创建和获取当前org文件的org链接,链接形式org://e124940d-6950-4bc1-95d1-f0a33671bd4b

  • 在drawio的节点上添加org链接

  • 点击节点链接,自动调用一个自己写的程序UrlHandler,自动搜索此链接id并打开相应文件。

实现过程中的问题:

  • 本来想用mindmaster来的,发现点击链接后,由浏览器打开,且链接变成了 org//e124940d-6950-4bc1-95d1-f0a33671bd4b,少了一个冒号,导致不能调用到自己写的程序UrlHandler。

  • scapple作图也很好,但是没有添加链接的地方。

  • 刚开始觉得drawio画图麻烦,发现一些小技巧后,还是很方便的。

4 个赞

org-roam-server?关系图的这种表现形式是自动生成的,但是节点之间边是根据文本内容生成的,也就是你自己设定的。那篇文章说“自动生成的关系图毫无意义”,我不是太能理解。文章太长,我后面再细致地看一下。

我有过类似的实践:https://sspai.com/post/65273

1c51ba5143e92e0e930c66e8d59a3b75

现在还缺的一环是,如何在emacs中显示svg,使得可以点击svg中的链接,跳转到对应笔记。

兄弟,能否不要每个回复都是这么大字?

正常大小文字和大家沟通就挺好的。

8 个赞

我在 emacs 里设置显示 svg 就没有成功过。相关的包都安装了。用 EAF 或者 浏览器(firefox)倒是可以直接打开 svg 。不知道我哪里不对。

科学研究表明,用加粗、加颜色、增大字体等来强调重点,只对自己有效,对其他人效果很差。就像用大声来强调一样,并没有多大效果。简单的分段罗列、分条罗列效果也不好。

那么,如何突出自己想表达的重点呢?我的一点小看法是,把自己想表达的“意义“有进行有逻辑(符合读者习惯的逻辑)地分解,然后用简单、清晰的语言说出来。

3 个赞

从小哥的言语中发现,小哥近来情绪很大呀。 :grinning:

我觉得可以就在图片上方加一行对应的链接就行,就像org-download添加图片后,不是在图片上方添加一行内容吗,而且还能直观看到此图片是不是有对应的链接。

例如:

#+ORG_LINK: [[file:~/org/git.org][git]]

看下了你的文章,你是想在图片中的节点上添加链接,看来我理解有误。

是的,又想起了这篇文章 不要大喊大叫

2 个赞

动画

点击视图中节点跳转到对应org文件这个事情我也有做,我也来发一个,我这个和楼主的区别有:不是每一个节点都打开或创建单独的org文件,而是org文件内容都放在数据库里,只需要打开一个org文件,其它程序修改这个org文件的内容,emacs buffer中自动刷新就可以

你这个和org-sidebar-tree 有点类似,但是不局限于一个org文件。 图片

我左边那个窗口是浏览器里的html details标签嵌套写出来的页面

EAF现在已经和应用分离了,开发者按照core接口开发,发布放在emacs-eaf组织下或者个人git账号下都可以。

EAF默认不内嵌任何应用。

同意,不要一来都是加粗大号字体,影响大家交流。

1 个赞

@legend_1990 你这不是正常交流回复,是挑衅,很没礼貌的表现。

就像是有人劝张三说话文明用语,张三回答:“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以后不说「你xxx」”,刻意加重后边几个字的语气,表面接受建议,实则借机再骂了一遍。

1 个赞

我有一个比较简陋的插件

楼主,我用drawio画图也觉得好麻烦,能分享一下你的小技巧吗?

我也没有经常用,可以到 drawio blog 上面看看,有一些比较方便的操作方式。

为啥动画不能自动播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