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 下面让 Emacs 跳过使用(激活) fcitx 输入法输入中文。

只需注释掉下面一行代码即可:

export XMODIFIERS="@im=fcitx"
1 个赞

那是不是其他应用也没法使用了

用 --without-xim 编译 emacs 吧, 这个最简单。

3 个赞

其他应用可以的。好像 fcitx 默认是使用 DBUS 之类的鬼东西通讯的,不依赖于这个环境变量。

这个编译命令在 wayland 下好像并不生效,不确实是不是我使用的姿势不对。以前在 KED 下这个编译命令确实是生效的。

我可以确认 --without-xim 对 pgtk 分支不生效,对主分支、nativecomp 分支都生效。版本为 29.1。我也在找对于 pgtk 分支屏蔽 fcitx 的方法。

pgtk 分支可以直接禁用:

(setq pgtk-use-im-context-on-new-connection nil)

参考:在emacs里使用非系统输入法 - #9,来自 shanyouli

3 个赞